本會為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核准之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機構,字號:勞職許字第一九三號 線上報名會員中心網站導覽加入最愛
首頁 本會簡介 線上諮詢 聯絡本會 本會位置

現在位置:首頁

勞委會激勵公共工程落實安全管理、提升施工安全文化,近九年公共工程職災降幅達52%

業務單位:檢查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郝鳯鳴副主任委員本(11)日在101年「推動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公共工程及人員」頒獎典禮表示,我國歷年來營造業職業災害死亡人數占全產業的一半以上,而公共工程職業災害死亡人數在過去都占營造業的一半左右,但近年在行政院各部會及公共工程施工團隊的努力之下,公共工程職災死亡人數已由92年的99人,下降至100年的48人,降幅達52%,而今(101)年迄第3季的公共工程職災死亡人數28人,又較去年同期減少8人,這樣的成果相當不容易,期盼各公共工程施工團隊持續努力降低職災。

本次選拔獲選工程包括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CCL331松竹至大慶段鐵路高架工程」、「FCL713-1標中華一路段臺鐵鐵路地下化(明挖覆蓋)南段隧道工程」及國防部「屏東縣崇仁新村新建工程」等3件公共工程,獲選人員包括有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楊志成先生及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周期進先生等2位。勞委會表示,獲選工程1年內承攬公共工程之押標金、履約保證金及保固保證金得減收一半,有功人員最高記2大功,優良人員可獲得5萬元的獎勵。

郝副主委說明勞委會每年規劃辦理優良公共工程及人員的選拔活動及頒獎典禮,目的在鼓勵公共工程施工團隊及人員落實安全管理,提升公共工程之施工安全衛生水準,並對於安衛執行優良的工程團隊及人員予以公開表揚,以建立優質的施工安全文化及作為民間工程之表率。郝副主委亦強調,得獎是一種榮耀也是一個責任的開始,希望獲獎單位能將安全衛生管理制度及經驗,推廣到各個公共工程,使每一公共工程都能達到零職災的水準,讓施工安全衛生變成公共工程的主流文化,並引領民間工程全面提升施工安全水準。

郝副主委在致詞中表示生命無價,一個勞工發生職災死亡,背後都是一個家庭破碎,希望所有工程主辦機關應本於同理心,積極維護勞工安全的施工環境。今天的頒獎活動希望能激勵全國的公共工程施工團隊,落實安全管理,提升施工安全文化,共同來預防職業災害,保障勞工作業安全,希望明年有更多的工程及人員來參選及得獎,大家一起來讓公共工程做到安全百分百。 
| 發佈時間:2012.12.20    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檢視次數: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