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為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核准之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機構,字號:勞職許字第一九三號 線上報名會員中心網站導覽加入最愛
首頁 本會簡介 線上諮詢 聯絡本會 本會位置

現在位置:首頁

運用多元查詢管道,讓您隨時掌握勞(就)保資料

業務單位:勞保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為保障自身給付權益,勞委會勞保局提醒,勞工朋友應主動瞭解自己的投保資料,透過勞委會勞保局提供的多元查詢管道,查詢雇主是否已經為自己申報參加勞(就)保,或投保薪資是否依實際所領月薪資總額覈實申報,以免發生事故時不能領取或應領保險給付減少。

勞委會勞保局表示,為滿足勞工朋友不同的查詢需求,今年度新增2種查詢管道,讓勞(就)保被保險人能更便利的查詢自己的勞(就)保加保情形:

一、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

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後,以自然人憑證於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註冊,取得帳號密碼,並完成行動裝置的認證,即可查詢個人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及勞保總年資。

二、郵政金融卡查詢:

被保險人如擁有中華郵政金融卡,可就近至全國各地中華郵政申請並簽署同意書,同意勞委會勞保局將個人的勞保資料提供給中華郵政供本人查詢及列印,即可至郵局實體自動櫃員機查詢個人最近6筆的勞保異動資料及勞保總年資。

除了上述新增的查詢管道,勞工朋友仍可利用勞委會勞保局原有的查詢管道,例如使用自然人憑證進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利用勞動保障卡(土地、台北富邦、台新、玉山及第一等5家銀行) 上網由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勞委會勞保局網頁或透過發卡銀行實體ATM查詢、電話查詢、臨櫃查詢、書面查詢等方式,隨時掌握勞(就)保資料,以確保自身權益。

另外,因勞動保障卡於94年開辦初期僅提供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查詢, 95年7月起才新增勞保投保資料查詢功能。因此,勞工朋友於95年7月以前申請的勞動保障卡所簽同意書,僅可查詢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並無法查詢勞保投保資料。勞委會勞保局提醒持有勞動保障卡的勞工朋友,如您的勞動保障卡是95年7月以前申請,請儘速洽原發卡銀行補簽同意書,同意勞委會勞保局將勞保投保資料提供該行,供本人利用該行的自動櫃員機查詢及列印之用。勞工朋友查詢投保情形後,如發現不符事項,請及早向雇主反映,並要求雇主申報加保或調整投保薪資。如仍有疑慮,可向勞委會勞保局詢問。 
| 發佈時間:2012.12.20    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檢視次數: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