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為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核准之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機構,字號:勞職許字第一九三號 線上報名會員中心網站導覽加入最愛
首頁 本會簡介 線上諮詢 聯絡本會 本會位置

現在位置:首頁

中捷工安意外 立委批勞動部勞檢縱放

點擊新視窗開啟大圖

台中捷運發生鋼箱樑掉落4死4傷重大意外,立委林淑芬今質詢時批評勞動部勞檢縱放才導致工安意外。資料照片

中捷運發生鋼箱樑掉落4死4傷重大意外,立委林淑芬今質詢時批評勞動部勞檢縱放才導致工安意外,她表示勞檢過程發現了墩柱使用的施工架、起重支撐架、起重機作業等缺失,這次出事的所有問題幾乎在勞檢時都發現了,1年多前30項工安違規都檢查到了,每項都是重大危險,遠揚是累犯,勞動部卻僅通知對方改善,勞動部長陳雄文強調現已加強勞檢為每周1次,林淑芬痛批「勞檢去了以後都不當一回事,為何要等發生重大死傷後才來加強勞檢。」

台中捷運工程9日發生鋼樑掉落砸死4人的重大意外,立院社環委員會成為立委質詢焦點。林淑芬表示,營造業的職災死亡率0.89%,營造業死亡人數248人,台中捷運的工地標案,過去被勞動部勞檢時,發現了墩柱使用的施工架可調型基腳座鈑未符合國家標準、部分護欄強度不足、起重支撐架、起重機作業等缺失,「中捷今天發生死傷的重大工安原因,你們都勞檢通知過了,但只要求對方改善」,除了2次停工與1次開罰,其他都是例行性檢查。

林淑芬說,遠揚是累犯,「你們都抓到了還縱放,所以勞動部是七人死傷的共犯」,這次的死傷都來自於勞動部縱放,因為發現業者違規了卻只是通知改善,還是因為財團財大氣粗,勞動部不敢勞檢,去年1月22日發現的5項違規都很巨大,「墩柱使用不符國家標準,你覺得這些違規都不重大嗎?」即便遠揚是累犯,勞動部對中捷都還停留在2個月1次勞檢,1年多以前,30項工安違規都檢查到了,每一項都是重大危險,是不是勞動部中部辦公室人員去做的勞檢有問題。

陳雄文回覆,發生傷亡意外後,現在已調整為1周1次勞檢,對於遠揚會經常勞檢,目前全國勞檢人員共有376位,日前已再向行政院爭取到325位員額,原有的376位將全數負責勞動安全,新增加的將執行勞動條件檢查,近期將分配給各地方。(許麗珍/台北報導)
 

| 發佈時間:2015.04.14    來源:    檢視次數:2343